English

APNIC执委中国人占多数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谷 我有话说

记者最近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了解到,中国人已在制定管理政策、协调亚洲互联网络发展方面取得了主导权。由于我国计算机网络专家钱华林当选为亚太地区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组织(APNIC)执行委员会委员,从而使中国人在APNIC执行委员会7位委员中达到了4位,超过了半数。

APNIC成立于1993年,由亚太地区正在使用或提供网络服务的个人、公司、非政府组织组成,负责亚太地区互联网络地址资源如IP地址、自治系统号的分配与注册管理。APNIC执行委员会负责管理APNIC日常事务,制定APNIC政策,确定APNIC预算,促进APNIC会议中各项决定的执行。

此次当选执行委员的钱华林研究员曾参加并主持完成了中国与因特网的完全连接,主持建立了我国的域名体系。他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CNNIC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n”域名的技术和行政联络员、亚太地区顶级域名组织(APTLD)理事会主席等职务。

此前,另一位中国内地的网络专家——中国教育研究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星已成为APNIC的执委。其他的两位中国人执委为台湾番薯藤网副总经理吴国维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志豪。

由于我国和亚太地区互联网络的发展十分迅速,对IP地址和自治系统号等APNIC控制的资源的需求量增长很快。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就会成为制约我国互联网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钱华林顺利当选APNIC执委,将有利于我国在互联网络资源上的掌控。这也是CNNIC及中国网络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